协同队伍
智库专家
智库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协同队伍>>智库专家>>正文

陈梅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0日 21:15  作者:  文章点击量:

陈梅个人简介

个人信息

陈梅、女、汉、1977.09.30、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本科学历、副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民族民间美术专业负责人。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纤维艺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协会会员、贵州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陶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副研究院。

学术成果

论文发表情况:

1、主编贵州省初中学生实用技能教材《工艺品制作》;

2、论文《漫谈陶瓷美术创作》发表在北大核心刊物《芒种》2012年第六期;

3、论文《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特征与价值分析》发表在北大核心刊物《芒种》2012年第八期;

4、论文《贵州水城农民画艺术特征简析》发表在《大众文艺》2012年第四期;

5、论文《贵州传统陶瓷手工艺的现状及其衰落原因简析》发表在《大众文艺》2012年第七期;

6、论文《论民族院校陶瓷艺术教学改革》发表在《美术教育研究》2012年第六期;

7、论文《陶瓷艺术设计教育改革研究与探索》发表在《科教创新》2012年第六期;

8、论文《新农村建设之建筑改造设计刍议》发表在《中华民居》2012年第六期;

9、论文《浅谈纤维艺术》发表在《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四期。

10、论文《民间艺术的传承机制与保护措施研究》发表在《大众文艺》2015年第21期.

11、论文《对现代纤维艺术中综合材料的几点认识》发表在《杂文月刊》2016年第4期.

12、论文《民间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的困境与出路》发表在《出版广角》2016年第2期.

13、论文《论纤维艺术的语言意境表现》发表在《环球市场》2016年第4期.

14、论文《公共空间中的无障碍设计要点分析》发表在《艺术科技》2016年第5期.

15、论文《台江苗族剪纸的文化内涵及保护对策研究》发表在《明日风尚》2017年第1期.

16、论文《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手工艺保护》发表在《中国文艺家》2017年第5期.

 

作品获奖发表情况:

1 、陶艺作品《12345》入选全国九大美院优秀作品展,并在《现代艺术》杂志2001年第05期发表。

2 、2003年招贴《手》入选“0距离”贵州首届主题招贴设计展。

3 、综合材料作品《东西南北》荣获贵州省第三届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并在《贵州美术》杂志2003年第二期发表。

4、 水粉作品《红顶人家》2004年入选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年暨第十届全国美展选拔展。

5 、2005年纤维作品《秋韵》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纤维艺术展。

6 、纤维作品《森林》在《美术观察》2005年12期发表。

7 、纤维作品《秋韵》入选中国高校通用设计教材丛书《纤维艺术》范画。

8、 2006年纤维作品《秋天的森林》获“从洛桑到北京”第四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

展优秀奖,并入选《“从洛桑到北京”第四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作品选》。

9 、2007年陶艺作品《茶具》获首届中国美术教师艺术作品年度奖优秀奖,并入选《首届中国美术教师艺术设计作品年度奖获奖作品集》。

10 、2007年陶艺作品《吸》入选“火性人.湖南陶瓷艺术作品展”。

11 、2008年陶艺作品《亮点》入选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

12 、2008年辅导学生尚新兰的作品《彩蝶》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工艺类评审中荣获省级二等奖。

13、2010年纤维作品《源》入选《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14、2010年纤维作品《源》获《第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二等奖。

15、2011年陶艺作品《茶具》获《贵州省陶瓷艺术作品展》银奖。

16、陶瓷作品《茶具》刊登在2012年第4期《陶瓷与科学》。

17、2012年陶艺作品《无题》获《第六届全国设计艺术大奖赛》优秀奖。

18、2012年纤维作品《秋韵》入选“国际染色艺术展”并入编《新冲击+活力之源--国际染色艺术展作品集》。

19、201年获《中国大学生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13年瓷板画《花儿》获《第四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三等奖。

21、 日用瓷《贵州印象-餐具》获2015年第七届贵州省青年美术作品展铜奖。

22、2015年陶艺作品《花插设计》获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民族民间工艺品设计大赛三等奖。  

23、2015年陶艺作品入选西南设计年鉴。

24、 2016年《陈梅作品》入选《文艺理论与批评》。

25、 日用瓷《贵州印象-餐具》获2015第四届中国西部陶艺双年展特等奖。

26、 日用瓷《贵州印象-餐具》获第二届中国(贵州)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2016寻美贵州多彩贵州山地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市场潜力奖。

27、 2016年获得“贵州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8、2017获“贵州省十佳文创开发案例产品设计”。

29、2018年获贵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多彩贵州”主题毕业设计作品联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承担课题研究情况:

1、2015年主持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工艺品研发”系列项目之《贵州牙舟陶旅游工艺品创意研发与产品孵化》,已结题。

2、2004年主持贵州民族大学校级教改课题《陶艺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与探索》,已结题。

3、2016年主持贵州民族大学校级科研课题《现代纤维艺术》,已结题。

4、参与贵州民族大学校级科研课题《贵州民族民间旅游商品开发研究》。

5、2016参与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青年课题《贵州牙舟陶传统工艺研究》,已结题。

6、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课题《中国工艺美术全集.贵州卷.陶艺分卷》。

7、2014年指导学生刘琳《黔东南蜡染纹样在皮具上的应用》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已结题。

8、2017年指导学生石金瑛《民宿软装设计中黄平苗族刺绣图案的应用研究》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项目。

9、2017年指导学生武佳敏《黔东南苗族刺绣几何纹样在陶瓷中的应用》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项目。

10、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贵州民间工艺与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

11、2018年 “传承创新视野下的民间美术人才培养与实践”获得贵州省第五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为政府、企业承担文化类项目情况

1、 被邀在“多彩贵州街”设立旅游文创产品形象店。

2、 “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设计师,旅游文创产品合作伙伴。

3、 主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项目,已开展二期省级培训和二期国家级培训。

4、 主持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进校园”项目。

5、 贵州尚承致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上一条:陈荣谦 下一条:范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