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正式挂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15:43  作者:  文章点击量:

7月3日,“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揭牌仪式在我校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这是我校2019年获批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也是全省在音乐类荣获的第一个国家级传承基地。

 

2019年10月9日,教育部认定25家高校传承基地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我校“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获批,这是我校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对学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的获批是我省侗族大歌继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十年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学校将以“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为契机,开展侗族大歌传承培训,不断扩大传承群体;开展侗族大歌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开展侗族大歌科学研究,深挖价值内涵,创编艺术作品。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将以贵州黎平、从江、榕江为核心地域,将研究范围辐射至我省周边的广西、湖南等省份,建立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合作平台,开展侗族大歌专业人才培训活动,进行侗族大歌的“立体性”调查,加强跨学科领域交叉研究,力争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上获得重大突破。在此期间,加强侗族音乐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借助省级、国家级高端展播平台,提升侗族音乐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

文/潘小露 图/张宇翔

上一条: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文库第一期建设完成 下一条:贵州省统战部领导以及澳门城市大学专家来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