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赴贵安新区湖潮乡就“铁链械”申报国家级非遗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10:30  作者:  文章点击量:

       2022年11月23日,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到贵安新区湖潮乡作“铁链械”非遗申报调研与交流座谈,会议在湖潮乡政府第一会议室举行。贵安新区湖潮乡宣传委员、统战委员、组织委员唐磊,湖潮乡文化站主任江李英,贵安新区民族中学校长杨培兴,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俊博士、中心智库专家王伟杰教授,中心高质量发展科科长邹沁园博士等出席了本次交流会议。

唐磊委员对中心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贵州民族大学对湖潮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杨培兴校长介绍了“铁链械”的校园传承情况。

王俊主任介绍了“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对其与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关系做了说明。王俊主任说,“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2019年9月被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贵州省仅有的三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贵州民族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贵州省文改文产办、多彩贵州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等多家单位构成。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是贵州民族大学的一个正处级科研机构,相当于“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办公室,具体牵头开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工作。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俊发言


中心智库专家王伟杰从贵安新区湖潮乡“铁链械”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做了深度的剖析,之后从申报相关程序、申报工作要求、申报准备材料、省级非遗申报国家级非遗四个方面针对贵安新区湖潮乡“铁链械”申报国家级非遗工作进行指导。


中心智库专家王伟杰作交流指导


双方经过深入交流,就湖潮“铁链械”申报国家级非遗提出了较好的建设性意见。包括需要加强与非遗项目传承人和相关方面的专家密切联系,挖掘整理更多的价值,提升非遗项目的竞争力;提高传承人技艺水平;引导好非遗项目传承人群体,保护好项目的原真性、活态性、完整性等。


双方合影留恋


一审:宋侦勤

二审:邹沁园

三审:王俊


上一条:中华民族共同体与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高端智库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非遗活化助力乡村系列培训活动”在贵州银饰之乡麻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