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组织架构 中心领导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2019年9月,被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贵州省仅有的三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

       为落实国家“2011计划”战略举措,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贵州特色”总体要求,围绕贵州省“两加一推”的主基调和“四化同步”发展战略,根据贵州省省情,结合贵州省相关政策,经过认真筹备,贵州民族大学于2013年8月以“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之名申报成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11月,中心以全省优秀等级通过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绩效评估考核。为使中心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进一步聚集区域和行业战略要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贵州省、行业重大任务,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支持。2017年5月,经贵州省人事厅批复,中心成为具有独立建制的正处级科研机构。

       中心由贵州民族大学牵头,联合贵州省文改文产办、吉首大学、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等多家单位,是贵州省文化传承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协同平台,是贵州民族大学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的特色和亮点,是贵州省区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引领阵地。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在贵州特色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中心通过协同创新建设,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打造多彩贵州“文化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品牌示范——企业孵化”等一条龙的政、产、学、研、用链条,通过各种创新要素的汇聚,产出重大创新成果。

       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2020年以来,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已接待了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国家教育部民族教育司纪智副司长,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工委等各级各部门领导60余批次。2021年5月18日,时值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到学校调研,参观了中心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成果展后,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文化传承上的努力和成绩,鼓励中心继续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将民族文化资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中心拥有完备的科研办公场所和强大的专家团队。现有独立办公场地145㎡,包括理事会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学术与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多彩贵州文化学刊》编辑部、中心会议室等,另有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文化创新示范园区2个(贵州省多彩贵州贵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心有核心团队成员73人,正高职称48人(其中二级教授13人),副高职称23人,60人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60名。

       中心的成果贡献与社会影响不断突出。近五年共出版著作10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篇,调研报告30篇。10篇研究报告得到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采用,5篇得到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陈敏尔等肯定性批示。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实施了四批共40余项的文化产业项目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文创产品56个民族、“一带一路”各国风情娃娃全系列,市场反响火爆,被中国新闻社专题报道;“基于APP技术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平台基地建设(授权专利2项,已与中国邮政合作发行AR明信片)”,作为贵州省推荐的二个创新项目之一受邀参加了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展,并被人民网、天眼、贵安新闻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中心团队公开出版国内首部少数民族类非遗蓝皮书,对我国少数民族非遗的可持续保护与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已出版两期《多彩贵州文化学刊》,《多彩贵州文化学刊》是有关多彩贵州文化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主要刊登与多彩贵州相关的文化理论、文化政策与文化资源传承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品牌塑造与传播研究、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文化数字技术研究、文化协同创新研究、文化区域发展比较与借鉴研究、文化资源的转化与利用研究等学术成果。中心先后主办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主承办中国——东盟教育文化周,主办多彩贵州首届文化高峰论坛,受到十余家省内外知名媒体广泛报道。

       贵州民族大学坚持主打“民族牌”和“文化牌”,助力贵州文化强省建设。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充分结合学校发展,充分依托文化产业基础理论创新研究,为省和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培养各类文化产业专门人才,为省和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搞好文化产业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与国内外文化产业理论研究团体和文化产业实体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拓宽文化产业理论研究视野和服务能力;承担并完成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交给的文化产业课题研究任务。经过多年的努力,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已发展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文化多样性传承传播和产业研发的示范中心,建设成为贵州省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积极服务国家或地方重大决策的文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