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赴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22:53  作者:  文章点击量:

       为深入推动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文化示范园区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中心成果落地转化。2022年1月6日,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俊、副主任朱德利一行前往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考察调研。


交流座谈会会议现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首先对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化屋村的基本情况和作为省重点扶贫示范村以来取得的优秀成绩。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今天已经蝶变为生态优美、生活富足的致富小康村,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领导为化屋村的巨变指引了方向,特别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化屋村实现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化屋村充分依托当地浓厚的民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政府+合作社+企业”的经济模式,结合苗族刺绣和蜡染等手工艺建设有多个生产车间。下一步化屋村将大力扶持发展苗寨扶贫车间,引进缝纫机、电脑绣花机等设备,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生产苗族服饰,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往省内外市场,助力当地苗族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发言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俊表示,化屋村是一针一线绣幸福,如今的化屋村,平整宽阔的道路、整齐漂亮的楼房、优美的环境……无不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看到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精彩蝶变。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被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贵州省仅有的三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本着“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贵州特色”的发展目标,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同时充分结合市场需求,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这些都与化屋村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通过此次的考察交流活动,中心希望能够与化屋村合力打造一个高规格的文化示范园区,为化屋村的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俊发言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就深入推进双方今后的深度合作提出多条建议。通过此次座谈会,增进了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和化屋村彼此的了解,为下一步在化屋村打造文化示范园区,助力化屋村乡村振兴,实现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落地转化,促进贵州民族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方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一行实地走访了化屋村里的同心文化广场,调研了异地扶贫搬迁农户、安置扶贫车间苗族蜡染刺绣产业和果蔬种植项目。重点了解化屋村刺绣、黄粑等产业发展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共同分析刺绣、黄粑等产业的发展前景,研究如何更好发展产业的途径和办法,并对刺绣、黄粑等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指导。

 

图/唐顺英

文/唐顺英

一审/邹沁园

二审/朱德利

三审/王俊

 

上一条:贵银公司与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召开深度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系列报道(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