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15:00  作者:  文章点击量:

       12月17日,由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机遇与挑战——认知科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主题,共探认知科学发展新路径。

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张学立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龙海燕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王林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校情,回顾了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的发展历程。王林表示,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是一个新兴交叉学科,“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的举办将省社科院及各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认知科学发展新路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为贵州省交叉学科的发展,助推“四新”“四化”发展带来新引擎。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学校认知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张学立表示,希望在新文科背景下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的深度融合,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认知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作出新贡献。

       论坛第二阶段由专家代表作主题发言。张学立教授作《跨文化研究的三层级理论——兼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逻辑学理论创新发展与认知科学》主题发言,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俊博士作《贵州少数民族传统农业认知研究》主题发言,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认知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副教授张正华博士作《认知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的路径探索》主题发言,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甘进博士作《“Logic”翻译中的文化接引与会通》主题发言,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吴小花博士作《广义论证的认知研究范例——聚焦于黔东方言苗族“请神”仪式》主题发言。

       在论坛第三阶段交流发言中,贵州民族大学十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对认知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对认知科学开展富有创造性的项目组织和深入研究,推动学科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评价方式、研究方式、研究方法、理论成果及其转化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承办。(通讯员: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贵州民族大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系列报道(五) 下一条: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我校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