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22:45  作者:  文章点击量: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和“落脚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民族大学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盘谋划,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党员同志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坚持做到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好信访工作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相结合,开展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工作,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受理师生来访举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耐心接访 让信访接待有“温度”

       “你好,请坐!我是学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今天由我接访,首先,谢谢你对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的信任,其次,欢迎你到我委反映相关情况。”

       11月9日,在第一次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纪委书记吴嶷晖“面对面”接访,秉承着师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倾听来访师生的诉求,细心做好接访记录,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听、记、问的过程中让来访师生感受到尊重、理解和关心。

       时回复 让信访反馈有“速度”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坚持抓早抓小,把及时、全面做好回复工作作为检验信访办理实效的重要标尺。对纪委、监察专员办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受理,督促相关处室及时按程序办理,及时反馈,回应师生关切。对纪委、监察专员办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向师生解释透,疏导开,督促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及时将查办结果向反映人反馈。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将坚持为民情怀,树牢师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工作,举全部门之力把师生信访事项办实办好,确保师生反映的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校办公室(公共关系处):以解决师生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为己任

      提前谋划长远事  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学校办公室(公共关系处)通过建立健全“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集中解决了花溪老校区师生至新校区办事难等突出问题,还陆续推出了“花溪校区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服务体系”、“合理推进老校区部门办公室搬迁新校区”等便民利民举措。

       自成立花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以来,由学校办公室统筹,从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组建机构队伍,为花溪校区师生综合事务办公提供便利服务。从整体长远角度出发,提前谋划老校区部门办公室落脚新校区,促进了新老校区办公联动机制,努力做到师生有需求、党员有服务。

       学校办公室(公共关系处)负责人表示,学校办公室一直秉承“快捷高效、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人性化温暖,做师生的贴心人。

       加强校农深度合作 让师生农民得到实惠

       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围绕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校农结合”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我在行动’——农特产品走进贵州民族大学推广”系列活动。

图片1.png

乡村振兴、金秋行动——长顺县农特产品走进贵州民族大学活动现场

       截至2021年10月,学校已先后与镇远县、榕江县、紫云县、长顺县等地开展了结对帮扶共谋“校农结合”工作,助力拓宽了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把学校两万余名师生的生活与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拉动了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市场,助力农户的增产增收,实现了学校与农方的深度结合。

       花溪校区附近居民何文双手提满水果和鸡蛋,她说:“这是第二次参加推销会了,在这里买的东西很放心,所以这次 来买了很多,也算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了。”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以最大力度为群众办好实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领导班子以活动为抓手,致力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员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阵地,突出“实”的导向,立足岗位、结合实际,以最大力度为群众办好实事。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将为群众办实事的视角投向了“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上来。

       2021年8月始,王俊对高坡苗族乡甲定村进行了陆续的田野调研,撰写了《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初稿),探讨了甲定村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随后他将这份调研报告不断补充完善,并将最终调研报告交甲定村村委会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参考依据。

王俊赴高坡苗族乡甲定村开展田野调研留影

       来自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朱德利,非常关注学校民族文化的发展。长期以来,他对弘扬、传承、创新优秀民族文化献计献策,并整合个人资源,联系了江苏省宏德文化出版基金无偿资助贵州省奢哲彝族文化研究院15万元,加强对民族古籍文物的抢救、整理、传承等。

朱德利同志陪同江苏省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理事长府健民一行参观考察贵州古彝部落现场

       此外,他还积极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为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牵线六盘水市龙昇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双方协商,在其下属六枝龙井生态温泉度假区挂牌“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教学实习基地”,为学校学生开辟了新的教学实习基地,拓展实践范围和类型

       (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供稿,转载自“众望新闻”)


上一条: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赴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考察调研 下一条:第二届“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高端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